校長的話

李文傑校長

校長的話

       價值觀教育是全人教育重要的一環,透過課程和不同的學習經歷,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;幫助他們在遇上難題的時候,懂得辨識,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,付諸實踐,便是價值觀教育的目的。而近年關注的堅毅、尊重他人、承擔、關愛、勤勞等正向品德,皆可見於中國傳統的「禮」文化之中。

 

       古語有云「不學禮,無以立」、「克己復禮為仁」,一直以來,以「禮」立「德」十分常見。人們從「禮」中學會處世應有的態度,而當人能對自我行為不斷作出反思,加以約制、加以改善時,便能成為擁有仁德的君子。學校是培養國之棟樑的場所,培養擁有良好的品德的孩童責無旁貸,聖雅各向來注重孩子的品德修養,更以「品德高 學問好 身體健」為口號,以培養知禮守法、明辨是非的孩子為目標。

 

       我們怎樣培養年幼學童的品德呢?一切可從認識「禮」開始。聖賢的經典名句、古人的事,都是上佳的素材,讓孩童認識「禮」,認識待人處世應有的態度。而舉辦不同的活動如班本口號創作比賽、標語海報設計比賽等,除卻能激發孩童創意外,簡單的語句、多彩的圖像還能把「守禮」的訊息帶進孩童的心中。至於善用環境,營造「守禮」氛圍亦甚為重要,在四周張貼學生作品,讓孩童常身處在「知禮」的環境中,潛移默化,更能提升他們「守禮」的意識。

 

       然而,學校教育只是幫助孩童建立品德的催化劑,家庭教育才是孩童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搖籃,因此,家校需攜手合作,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把「禮」實踐出來。家長及教師的身教、言教,均可讓孩童模仿,嘗試「習禮」。如每天早上,爸媽向鄰居問好,久而久之,孩童便會模仿年長者的行為,主動向人問安、道謝。從生活中反復「習禮」,才能培養良好的品德。

 

       眾所周知,德行最高者往往不但能尊重和愛護個體生命,亦能反思己行,多關心家庭、社會,忠於國家,承擔責任。故此,教導孩童「守禮」、「習禮」之餘,教師及家長亦需創造機會,讓孩童展現仁愛,提高其品德修養。在家中或校園內推行獎勵計劃、設立品行獎等,可讓孩童時刻檢視自身的言行,加以改善;教導孩童秉持基督「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」的精神,鼓勵其多參與社區服務、擔任校內工作,不但能展現孩童仁愛之心,亦能培養他們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。

 

     總括而言,孩童需從「做中學,學中思」才能學會正確的價值觀,親友師長的引導十分重要,故此,家庭與學校應緊密合作,才能培養「品德高 學問好 身體健」的孩子。